廖玉蕙,你別跟我說你不知道她是誰...

就是那位全讓台灣都知道她女兒沒吃午飯的那位

國中國文課本"心疼"一篇的作者啦

今天廖教授蒞臨紅樓講演

我當然不會缺席

去了個大早

做到第一排靠中間

想一睹這位大文學家的風采

可是本班的文學風氣不盛

本班只去了我一個人

她們一定會後悔的

這場演講太精采啦!!

講題:開窗放入大江來

內容大約從生活的角落談起

社會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成為寫作的題材

重要的是「殊像」而非「共像」

他舉了他批改高考作文的例子

作文題目:一顆小螺絲釘

有九成的人會寫說「天生我才必有用」

這些幾乎一樣的文章,不具新意,對寫作而言毫不可取

而有人寫說人不應該被比喻為螺絲釘,因為人是獨一無二的......

寫作是生活的體悟

套用公式的作文是行不通的!!!
↑超贊同

後來到了學生提問時間

我馬上舉手

請問關於余光中先生一直強調的

「中文動詞弱化」、「文言文比例降低」等問題

廖教授的回答是他認為在現社會中白話文比文言文來的重要

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要唸中文系

教育是為多數人設計

重點是老師會不會教

而不是比例的問題

一個小時快樂紮實的時光一下就過了...

當然根據演講的慣例

一定會留下來問問題的啦..

多討論了30分鐘...

只是剛好事逢"施主席圍城"

本校是危險地區

只好被教官趕回家...

真是紮實的一天︿︿"



↑簽名取得!



↑不僅有簽名,還有留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gletchu 的頭像
    pigletchu

    pigletchu的部落格

    piglet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