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盃是由高雄中正預校所舉辦的一場高中生辯論賽,今年已邁入第五屆,每次有來自全台三十六個高中報名。當然,今年建中也沒有缺席。對我而言,這是我進入辯論圈的第一件大事:第一場盃賽。一般來說,準備新生盃或是練習賽都是經過自己簡單的思考跟一些零凌亂亂、效力不強的資料所交織而成,不成熟的論點、不穩當的辯士表現。我總是期許自己可以打出一場像樣的比賽。

       準備中正盃的過程已經讓我學到許多,第一次進國家圖書館,頗有劉姥姥進大觀園之感:完整的期刊資料、成山的報紙,全國的碩博士論文,當然還有不停運作的影印機。接下來是刺激的討論,大家聚在一起腦力激盪一番,碰撞出美麗的火花,目前為止,都是屬於我們高一的比賽──有幸在建中遇到一群尊重我們的學長,給我們無限想像、討論的空間,從不介入我們的談話。

十二月十五日 星期五  。              

         今天是南下高雄的日子,一大早天空下著大雨,我只好殘忍的把熟睡中父親叫起,請他開車載我上學(我好懶= ="),背著書包,提著行李,上學去!今天的課只有四堂,下午學長幫我們請了公假。為了補償我昨晚那顆興奮的心,生物課只好壯烈犧牲了。下午在社辦本來預計要把初賽正反方論點確立下來,再好好思考複賽相關的資訊──截至目前為止,複賽根本沒想過──。這時社長接到李品彥因發燒不能南下的消息,頓時失去了一大主力。好不容易,正方總算有個樣子了,然而反方跟複賽仍舊難產。五點,在國語實小前,上了一台由學長姐所幫忙安排的遊覽車。接著就去北一接北辯的同學,依照慣例,建講五字頭一開始都不敢跟女生說話(是好?是壞?)。到了中壢休息站,下車去好好享受一頓晚飯。學長希望我們約北一一起吃飯,好讓我們訓練公關能力,而且北一是離建中最近的友校,以後許多事情還需要北一的幫忙。然而我跟朱信翰不理這一切,自己找位子坐下來享用排骨飯,餓的驅使力比公關強多了阿(吶喊)。不料景凱學長已經認定我兩公關被當。為了進行「補考」飽餐一頓後被學長抓去自我介紹,其實北辯同學都滿健談的,不會冷場,漸漸有熟起來的感覺。回到車上,北一提議要唱歌,畢竟離比賽還早、離高雄還遠所以也就開始歡唱!北一同學的高音令人懾服,悠揚的歌聲讓我三小時不知肉味(剛吃飽當然不會再進食阿),後來為了接下來熱血的討論,大家進入休眠狀態。

十二月十五與十六之間。        

         十二點,車子停在高雄火車站附近一家名為「建華」的旅店,這也是今晚落腳的地方。經過簡單的盥洗,熱血的討論開始了!高二的學長第一次帶論點,讓我們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第一次感受到何謂架構、一辯稿`、攻防。凌晨3點,好不容易正方總算有樣子了,可是反方仍舊在思索階段。第一次熬夜至這麼晚`,大家都急欲想投入周公的懷抱,可是為了實行「1.5小時倍數最佳睡眠」政策,學長希望我們4點架完所有論點,然後就寢到7點。這時為了補充體力,張、翁兩位學長去買宵夜,而林逸平學長則是不顧形象的表演當紅偶像巨星「印度F4」讓我€們保持意識的清醒。結論是:反方跟複賽隔日再議。

十二月十六日  星期六

七點起床後經過盥洗迅速集合前往比賽場地:中正預校。他們學校真是大到不行,裡面隨便一個教官都是上校,校長是少將啊!
 
嗯,細節不做冗述。

第一場 VS南山中學   辯題:我國同性戀婚姻應合法化    持方:正方

這場比賽建中派出超強的「三隻小朱之天誅陣」:朱信翰、朱澄亞、朱明希。南山中學方面,學長說他們的二辯是轉學留級的,是高二實力的辯士,一定要小心。比賽結果三清大勝南山,三個辯士真不愧三百年前是一家,默契超好、超有整體架構。中午吃完好吃的便當後,絕對不能掉引輕心,下午三點還有反方,至今論點還是未知數。在張景凱學長的強力討論之下,出現了超強論點,一切等著上場試驗吧!基於李品彥在台北養病,我上第二場比賽了。

第二場 VS屏東女中  辯題:我國同性戀婚姻應合法化    持方:反方

        
本次比賽由孫楷、羅中佑、朱明希上場應戰,絕對不可輕忽阿,屏女是第一志願的學校。後面擠滿了觀賽的群眾,雄中、南一中、南山、虎尾都來了。比賽開始,羅中佑強而有利的首質為我們扎下了完美的基礎,評審形容在對方頭上蓋了一大牢籠,用邏輯編織成的枷鎖,使屏女只好一路被我方壓著打`,反一由孫楷口若懸河的申論中,裁判似乎聽出了真理,評審停筆了,比賽似乎已經結束。最後我反三以無暇的損益筆劃下句點。結果,三清。屏女,對不起啦!以後請多多指教!我相信這也是辯論圈最奇妙的地方`,我形容「台上爭鋒相對,台下握手言歡」。後來跟屏女是好朋友喔^^"

呼!六張評分單初循環了。

       
比賽結束迅速充回選手休息室,只剩下僅僅30分鐘就要進行複賽了,學長跟朱澄亞朱信翰討論的結果似乎不彰,我也沒打過價值性命題,因為事情緊急,學長迅速的灌完我灌點,抱著一科忐忑不安的心,我又上場了。

複賽 VS虎尾高中 辯題:現代社會中男生比女生更需關懷/女生比男生更需關懷
                               
持方:反(女生比男生更需要關懷)
        
整個就打的很政策、很囧。雙方都很亂,導致裁判心証。記述趣聞一則。
====================================================
虎尾:現代社會中,男兒有淚不輕彈,壓力之大
.......
我:對方辯友,男生也可以哭阿,如果這場比賽輸了,我們就要回台北了,到時候我方三個辯士就抱在一起哭
虎尾:我倒是很想看到你們哭。
====================================================
後來
2比一 1分,殘念。出了比賽場地,難掩傷心落寞之情,我掉眼淚了。我覺得我對不起學長、對不起在台北的李品彥,對不起贊文,更對不起講演社其他的社員。──我記的星期四晚上贊文很開心的說他們台北市詩朗得了特優,希望我們中正盃也要加油,再為建中添一筆佳績──(詩朗跟中正盃的關係請見本網誌""選擇""那篇)哭了大概30分鐘吧`,終於把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接下來聽說北一、南女、雄女也都敗下陣來。天啊!怎麼會這樣。統計一下沒進八強的名校:建中 北一 南一中 南女 雄中 雄女 屏中  屏女。後來我真的要好好謝謝北辯的同學傷心時還順便安慰我。

        為了彌補輸比賽的傷心落寞,學長決定請雄中北一&建中去逛有名的六合夜市。到了夜市,話說我們一行人就再雄中98級(5字頭)吳逸凡同學的帶領下逛夜市,感謝他幫我們做台語翻譯。不會說台語在南部還滿難過的。註:這時候4字頭的學長姐怎都不見了呢?後來發現跟南女的學姊拍貼去了。11點回到飯店終於可以好好洗個澡。接下來因為真的不過癮,所以又去南一中房間跟一中還有岡山高中打牌到12點多。這一切真是奇妙,一群萍水相逢的人在機緣巧合下相遇,進而熟了起來變成好朋友。因為雄中吳同學玩得不過癮,於是在我們房間多住了一晚。奇妙的是,雄中的社長該天晚上也住在建中的學長房阿!建中到高雄收留雄中,難得一見!

十二月十七日 星期日

        學長這幾天真是太累了,睡到比較晚。吳逸凡先帶我們吃了早飯後,我提議去雄中參觀參觀。雄中跟建中一樣有一棟紅樓,同樣充滿文化氣息,可是不公平的是雄中好大啊!後來回到飯店,學長起床後因北一提議要唱歌,於是就請雄中社長帶路了。建中學長呢?又失蹤了,於是雄中的謝育錚學長就變成建中講演社代理社長。反正2點集合就對了。謝代社長的高音功力真是不可小看,跟北一有的拼喔!在歡唱之後,準備回台北了。在車上跟北一玩牌玩得很開心。因為本人運勢實在太差,於是一直被要求大冒險,後來被灌上冒險王的稱號(囧)。10點到了台北,大家各自回家,這一切回憶盡藏心底。


        這次中正盃雖然輸了,可是卻留下了許多綺麗的回憶。第一次在沒大人的情況下去南部,獨自跟南部學校high,拓展公關,認識朋友;或是獨自走在高雄的街到上,我相信這一切都不是其他建中人或是一般高中生所能體會的吧!無限的美好、屬不盡的綺麗,將永藏心底。

         有人問我說:「當初毅然決然放棄詩朗,參加中正盃辯論賽,你,後悔嗎」我的答案始終如一:


「不後悔,這永遠是我所鍾愛的演講社。」

這次去南部 辛苦學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gletchu 的頭像
    pigletchu

    pigletchu的部落格

    piglet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