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高一高二要煩心的事情太多太繁雜

念書時總是參雜著不同的情緒

閱讀的頻率與速度皆減低了不少

教課書也是無窮無盡的追著考試跑

因此壓縮了思考空間,忽略有趣的想像。


此種情境的消磨之下

讀書成了速食

囫圇吞棗、慾求速成的結果就是營養失衡

失去細細品嚐每一口食物的美感


如今無官一身輕之際

重拾書本是一種靜謐的喜悅

持卷帶來的欣喜與平靜

是久違的安詳。


雖然唸書沒有明確的方向

準備的科目跟範圍也是每天早上憑我的心情而定

不過在正式暑輔開始之前

我很滿意現狀我的方向。


與其說是準備考試

不如說是一種「情緒」的培養

我記得國中考高中的時候

如果五科各錯一題就很可能與建中擦身而過

所以當時李鴻偉老師暑輔第一堂課就說

「平時作提、練習就務必題題謹慎、追求滿分。」

數學老師更說,當我們準備萬全的時候

欠缺的就是「考滿分的情緒」


剛開始總覺得老師嘴砲、幽默爾爾

不過,直到基測時我才知道這種「情緒」是很重要的。

他可以衍申成一種「態度」謹慎、嚴謹、周詳的去運作邏輯

更是一種「情感」心要平靜、不能浮躁、不要到處串門子找人混


嗯,現在就當作培養考試的情緒吧。


最近念的課外書: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中研院台史所。

許雪姬《北京的辮子--清代台灣的官僚體系》。自立晚報。

吳密察《台灣史小事典》。遠流台灣館。

王更生《中國文學講話》。三民書局。

劉和平《大明王朝1566參--青詞朝廷》。人人出版社


前三本是為了挽救我只能用死背的台灣史

中國文學講話大推!
異於一般用政治史橫斷文學史的方式改採記事本末體寫成的中國文學史

大明王朝1566,超級無敵好看的歷史小說。大大大推!



補記:

念書、補習、來往通勤

身體倒是挺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gletchu 的頭像
    pigletchu

    pigletchu的部落格

    piglet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