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吧!」這是句陳腔濫調的名言,卻也十分中肯。然而,倘若我以如此寥寥數字表達心中訴不盡的感謝,絕對是敷衍搪塞、不負責任、忘恩負義的表現。一路走來實在有道不盡的感謝,如有缺漏還請諸君見諒。

  感謝張惠倩老師,您是我論文最忠實的讀者,讀了數十次低品質的拙作卻毫不怨尤。從簡陋的研究計畫到一節一節漸次出現,您總是不厭其煩的與我討論各種千奇百怪問題、一同解決遇到的瓶頸,並在無數次的挫敗中為我留一盞希望的明燈,引領我到論文完成的這一刻。

  感謝一路上傳道、授業、解惑的師長們。黃文斐老師,沒有您的鼓勵與讚美我絕對沒有報考人社班的勇氣。每一次的論文選讀與報告,在在為我打下最紮實的基礎。嚴謹、輕鬆但不隨便是您最佳的寫照,更是我努力追尋的典範。王宏仁老師,您總是給學生最殷切的關懷,並賦予我們極大的自主空間,每一張外出單、每一節公假都代表了您全心的信任,讓我們安穩無憂的向前邁進。沈容伊組長、葉昭松組長,總是在科學館一樓用最燦爛的微笑迎接我們,幫我們解決技術上的大小事。黃春木老師,您謙謙君子般一絲不苟的學院形象讓人崇敬。暑假一堂堂研究法課程,使首次踏入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我安心了許多。陳彧弘老師、許哲老師為我的數學打下最強力的後盾,不然我高三必將一敗塗地。王靖賢老師,謝謝您忍受我在課堂上浮躁、不耐煩地發洩情緒,並循序引領我進入英文的美好世界。中央研究院徐斯儉教授,您一句句直指核心、一語中的的批評與指教讓我能夠快速地進步。

  謝謝家父、家母全心信任我。開夜車、偶爾拋下課業醉心專題、社團……從來沒有任何一句批評,只有溫暖與鼓勵。家父免費的法律諮詢更是專題寫作的得力助手。家兄雖然與我偶有衝突,但是家裡也因你的幽默歡愉不少。

  感謝講演社的學長與好伙伴。社師鐘慶禹學長,給了我人生最重要的寶藏:思考。您教導我如何換個角度看世界、如何批判、如何表述自己的知識,更給了我最好的法學知識。李品彥,不論在社團、班聯會的事務上都扛起大多的責任,減輕我不少負擔,讓我毫無後顧之憂。羅中佑、孫楷、黃兆民,我們合作的時光是那麼美好又璀璨。一同築夢的過程中你們總是願意忍受我的自私與任性。沒了你們我的生命也將不再完整。

  感謝辯論圈的益友們。陳柏玉,每次看到你開朗的笑容憂鬱的心情也會隨之散去,即時通上的聯繫雖然淺顯但卻起了穩定的作用。鄭佚若,妳的頭腦總是如談判遊戲、如中正盃時一般清晰。偶爾的抱怨或議論八卦大小事,常常讓身處在多重壓力下的我有大快人心的感覺。宛真,感謝妳在我成發前一週帶我吃遍台南小吃、在台灣文學館典雅的氛圍下,敞開心胸解開「族群心結」,文化古都確實讓我得到寧靜的喘息。

  感謝逸均,如果沒有你的支持與鼓勵,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走到今天;沒有妳細心、適時的關心或許我早就放棄這一切。從考人社班到成發當日,每一個重要時刻,妳的簡訊從不缺席──即使暈眩。妳是我最忠實的讀者,也是我最忠實的聽眾。謝謝妳願意花費時間閱讀我一篇又一篇冗長又無謂的留言,謝謝妳名校盃還冒著迷路的風險來到政大,謝謝妳從不拒絕我的哭訴。

  當然,還要感謝每一個閱讀本篇論文的你。

  最後,如後現代主義者所主張,這份專題完成後就脫離我而獨立。究竟會被如何詮釋、是否能有貢獻都將是未知。但我至少微薄的希望能用這份專題在自己的高中生涯留下一個不悔的印記、一個用淚水、汗水交織而成的動人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gletchu 的頭像
    pigletchu

    pigletchu的部落格

    piglet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