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宿營中接到飛哥補習班的電話,告知今日有國中導師、輔導老師的工讀說明會。起初我即抱持一種好奇的態度去參加:電訪真的有用嗎?印象中是掛電話的居多;發傳單有用嗎?大家看看照片笑一笑即棄之一旁‧‧‧‧‧‧我心中對補習班這個行業有太多的問號,尤其我只在大補習班半年,從未使用任何課堂以外的資源,沒用過自習教室、沒找過輔導老師、沒找過解題老師。

  今天下午三點放學後,先到徐州路買厚重的憲法課本。之後我便背著兩本磚頭《憲法:權力分立》、啞鈴《小六法》、原子炭《見樹又見林》徒步邁向國圖。午後時分,烈日當空。正當汗如雨下之際到了目的地,結果健保卡只能辦臨時證,而辦理正式閱覽者必定要用身分證,心中突然有股莫名的不滿情緒累積著。

  口渴難耐,於是到了湧泉不斷的綠洲漢堡王,狠狠的喝了三大杯紅茶。

  深吸一口氣,來到久違的飛哥英文衡陽路55號總部。櫃檯工讀生首先一問三不知有關工讀說明會的事,此際突然有另一個工讀生給了我一張地圖,並引導我前往謎之「懷四」教室。或許是一種考驗吧?我又揹起那厚重的「龜殼」前往一片漆黑大門深鎖還被管理員當怪人的「懷四」。

  懶著走回總部,於是我到了比較近的飛哥自習中心詢問,在經過辛苦工讀生簡單的電話聯絡之後,我又被指引回衡陽路總部。當然,再一次的櫃檯小姐一問三不知。

  突然隔壁的謎之聲又出現了,叫我先在旁邊坐一下稍待。接著出現了一個似乎是有頭有臉的幹部,數一數人頭,這場說明會只有五個人要參加。於是我們一行人又被他帶到了傳說中的「懷四」。

  對於一個打工意願不強的應徵者,被如此的行政、官僚、科層耍弄,又偏逢身心疲憊、心力交瘁之際,我想我留下的意願大至去已。

  一個小時的說明會中,我試圖尋找我好奇的答案。至少我獲得了一些有趣的知識,例如他告訴我,我沒不能用積分跟國中生解釋圓面積公式的由來;衛生棉廣告為什麼要把水都弄成藍色的而不是紅色的;發傳單重要的是腳不是手;電訪重要的是臨摹......。

  在他閱讀我掉的資料以後,雖然我不用面式即可排班,但我卻毫無先擔任一個月招生(電訪、發傳單、接待)的工作。我不甚喜歡接到補習班電話、我在建中新生報到負責肅清傳單員,我想我還是無法像翻書一樣的轉換我的角色。

  看著那張班表,我心中頓然浮現了憲法、民總、總圖、國圖、模聯、學弟們跟某個人。我想到好多好多的事情。

  更何況,雖然我並不富裕,但至少不缺錢,而且我今天已經太疲憊、累積太多負面情緒。

  或許是沒有緣份吧?或許是眼光太高吧?似乎有人稱他為台大病,「聽說」(我翹課所以只好用聽說的)李校長在新生入學典禮上說「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沒有人幫媽媽洗碗」,我就是想拯救世界;我就是沒有辦法有愛愛到去做癌童服務;我就是沒辦法接受我去電訪、發傳單。

  那又怎麼樣?大人的說法都有那麼點矛盾,天生我材必有用、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卻又攻擊你自視過重、不知服務、不知疾苦。

  去妳媽的台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gletchu 的頭像
    pigletchu

    pigletchu的部落格

    piglet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